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日本人的專業與仔細 —冷氣清洗

日本人的專業與仔細 —
現在住的房子在我們入住此屋時已經空置五六年沒人住,在此之前又是老爺爺自己獨居,所以家裡唯一一台22年的老冷氣骯髒程度可以想像。剛搬來時我一直嚷著要洗要洗,去年我們自己買冷氣洗劑自己清洗過,但還是無法徹底洗乾淨。看到散熱片跟葉片深處的黴菌,每晚冷氣開的都很不舒心。

這個夏天我咳嗽咳不停,也為了新成員,洛爺花了點錢請專業的來。台灣室內分離式冷氣洗一台大概台幣2000-2500左右。洛爺找的這家日幣9800(台幣不到3000),竟然沒有我想像的貴,我還以為日本的人工會超貴的。

清洗的一人師傅抵達後,先跟我自我介紹遞名片,我也遞上一瓶綠茶。他場勘一下,開始搬入一箱機絲,做地板跟冷氣周邊防護和等下要接髒水的蓄水桶。接著拆掉外殼跟濾網,用自備的有刷毛接頭吸塵器先吸除散熱片上的灰塵。此時整個金屬散熱片還是髒兮兮的咖啡黑色(我忘了先拍一張)

師傅拎來一桶水,混入冷氣用清洗劑,然後在氣壓瓶內開始打氣,將散熱片、送風葉片跟深處,每一個地方仔細的氣壓噴嘴噴洗均勻兩次。(流出的黴菌污水真的很可怕)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等待藥劑溶化黴菌的同時,他帶著殼跟濾網到玄關外的水龍頭清洗。之後又扛來一座有馬達的水桶,用高壓清水槍把整個散熱片跟冷氣裡面、葉片噴洗乾淨。

散熱片洗完澡整個不拎不拎的還原成乾淨的銀色,一點都看不出22年的歷史!噴洗完他仔細的把水滴擦拭乾淨,試運轉一下再仔細的擦拭水滴。最後把洗乾淨的濾網跟殼裝好後,再把整個機體外觀連插座擦拭一次,確認沒有任何水滴。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但他似乎不太滿意外殼葉扇上的黃漬,剛剛拿出去刷洗時刷不起來,於是他在他工具箱翻找,拿出科技海綿,很仔細的擦拭,但還是無法完全清除。此時我忍不住跟他說,那個沒關係啦,是機殼太老舊的緣故。但他還是一直擦拭。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最後他很滿意的看著洗好的冷氣笑跟我說「妳看,現在是不是皮卡皮卡的,妳跟寶寶可以安心了」,瞬間有種這個男人很可靠的感覺,可以嫁給他、想要介紹朋友給他(喂,人家搞不好孩子都唸大學了)然後交代我讓冷氣運轉一個小時再關,便開始有秩序整潔的收拾工具。

他離開後的空間完全沒有任何髒污或水滴在地毯或牆面,真的好仔細啊。這篇讚嘆文一直出現仔細這個詞,除了仔細還是仔細(我詞窮)

最後付錢時我給他一萬日幣跟他說零錢留著買涼的,他很堅持的說不行,硬是找我200。我只好再遞上一瓶冰涼綠茶感謝他。

之前在新北市工作的時候,也有請人來租屋處洗冷氣,當時花了兩千台票,那時的師傅是兩個人來,用的是市面買的泡沫噴劑、也不是用氣壓水槍只用普通水管,有做保護但還是噴濺不少。洗完冷氣還有點滴水就要離開,他們說是正常的,叫我開一陣子再擦一擦。他們離開後我還得自己擦拭周邊水滴和灰塵。

相較之下,日本師傅的台票三千我花的好值得啊!!!整個過程約一個半小時,我一直站在旁邊用破日文跟他聊天,很享受的看著師傅有效率又整潔的動作(絕對不是在偷學)。今晚可以安心吹冷氣了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