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跟鄰居阿婆賽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
到過京都有特別注意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每週幾個早上固定時間裡,街道兩邊可以看到藍色或黃色網罩著一包包的垃圾。

因為日本沒有野狗,而且日本人分類做的很徹底(大多數的人?),一般垃圾也都會乾濕分離好好裝袋打包才統一丟入市府指定垃圾袋並包好,並在規定的時間放到規定的地點,並蓋上網罩防止烏鴉來垃圾堆啄破袋子覓食。因為大家都打包很好,而且一早才拿出來又沒有野狗啃咬,通常垃圾車人員清走垃圾後地上是一如往常的乾淨。

我一直以為蓋垃圾的網子是垃圾車人員順手折好收好的,因為不管何時總是整齊的疊在那裡。

直到上週末跟洛爺一起替菜園換季順便整頓雜草、修剪樹木的時候,巷子對面奶奶來跟洛爺說,每次垃圾車離開都沒人整理網子,都是她老人家在整理,希望如果我在家的話,如果時間剛好的話可以幫忙收拾一下。我當下才知道,原來每一次的整齊不是垃圾車人員折的,是鄰居奶奶收拾的。當然欣然答應隨手幫忙的行列。👌

晚上吃飯時,洛爺又講到這件事情,然後要我不要有壓力。我想說不就是收個網子有什麼壓力呢!我可每次都是最早去打開網子放垃圾的,收一下也沒什麼。然後他說到了一個重點:
「這是與鄰居奶奶賽跑」😏

因為鄰居奶奶就住在垃圾車會停靠的點旁,她一定是第一個聽到垃圾車聲音的人。我家在離那條街十五公尺的另一個小弄裡,雖然如果不看電視不聽音樂不說話保持室內安靜的話勉強可聽到垃圾車捲垃圾的機械聲,畢竟日本垃圾車是沒音樂的。

我說她會抱怨一定是放很久沒人收,她只能自己收吧,洛爺神秘的笑著搖搖頭。😉

然後過了一週,垃圾車已經又來了三次。

前兩次我的確沒聽到垃圾車聲音,十一點十分出去,街道已如往常乾淨,網子整齊的疊在籃子內微笑。😅

今天我覺得不能再失手,十點多就去菜園拔雜草,但蚊子太多、太陽又太曬,只好回家喝個水休息一下,整理等下要洗的衣服。還特地打開窗戶、關上電視電扇,營造寧靜的環境迎接垃圾車。萬事俱備💪

就在我在整理東西的時候,終於聽到垃圾車捲垃圾的機械聲,立馬穿上拖鞋飛奔出去。
打開門已不見垃圾車。

往街道走去,鄰居奶奶正打開家門,把紙類回收的紙箱紙袋拿出來放在門口。我想說這下我趕上了吧✌️✌️✌️

神彩奕奕的跟奶奶道了早安,望向籃子⋯
網子又已經整齊的疊在籃子裡了😱
轉頭看向鄰居奶奶,她似乎露出了勝利的微笑,跟我說「今天不用了。」
我只能跟奶奶誠心的道謝。然後立馬賴洛爺哭訴⋯😭
洛爺傳了嘲笑的臉(可惡)
然後說「沒關係,至少她看到妳有努力了。不要有壓力。」
⋯⋯⋯
原來如此,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